当前位置:首页>学术交流

2020中国急诊尖峰论坛

发布日期:2022-04-25 00:00:00

2020年1月11日,北京急诊医学学会年会暨急诊尖峰论坛在北京隆重开幕。本次会议由北京急诊医学学会、中国急诊专科医联体共同主办,旨在进一步加强各学科临床专业人员急诊急救技术,提高急危重症及灾害救援救治能力。本次会议采用HardTalk“艰难对话”形式进行高端学术交流,与会急诊大咖抒急诊医学创新灼见,辩尖峰学术话题,为急诊领域知名学者专家提供了最新理论研究及学术成果一个展示交流的高端学术平台。“讨论争论辩论”发表真知灼见,共话“热点难点疑点”尖峰话题,通过如此创新的学术交流模式为急诊领域的同道带来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参加本次会议的嘉宾有中国医师协会急诊医师分会会长、中国急诊专科医联体主席、北京急诊医学学会会长、北京协和医院急诊医学系主任于学忠教授;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田光主任,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贺涛副主任,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海南医学院党委书记吕传柱教授;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院长陈玉国教授;解放军急救医学专业委员会前任主委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急诊科沈洪教授;北京协和医院MICU杜斌 教授,中国青年报社罗旭辉副社长以及来自全国各地急诊专科医联体同仁和全国军队急诊专家。


会议开始,大会主席、全军急救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急诊医师分会候任会长、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赵晓东教授致欢迎辞。赵晓东教授讲到:2019年是急诊领域充实精彩的一年,以医联体为代表,在急诊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急诊事业欣欣向荣不断发展。建立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设更完善的政策体系、更健康的舆论导向、更和谐的医疗环境是新时期医疗学科发展的重中之重,医疗体系健全快速发展也是急诊事业前进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在健康中国战略、分级诊疗、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5G技术、区块链等背景的优化下,急诊学科唯有通过创新去判别学科发展新方向,唯有通过准确、前瞻、及时的导向不断翻越学术高峰。赵晓东教授的精彩致辞激励着在场的每一位急诊同道努力创新,以实干赢得未来。

中国医师协会急诊医师分会会长、中国急诊专科医联体主席、北京急诊医学学会会长、北京协和医院急诊医学系主任于学忠教授也表达了对医学同道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殷切期望。“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急诊学科的发展不仅有系带急诊人不懈努力拼搏而来的历史积淀,更需要与时俱进的理论、引领时代的先进思想推陈出新、不断发展。“急诊3.0时代”反应出了中国医学领域多维度、阶梯化的生态模式,在健康中国、分级诊疗等战略的指导下,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互联网技术的催生下,建立大型急诊平台、建立健全军民融合的现代医疗体系,推进更健康的舆论及更和谐安全的医疗环境是医疗事业发展的要求,更是时代发展之需。此次尖峰论坛通过新颖的HARDtalk辩论形式,汇聚急诊同仁及各界大家共聚于此各抒己见、讨论时下临床热点难点话题,希望此次学术论坛可以为每一位同道临床决策提供理论支持也为急诊事业的发展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之路。发思想之先声,立学术之尖峰,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海南医学院党委书记吕传柱教授殷切寄语期待此次新颖的高水平会议分享最前沿的学术交流。实现急诊人的梦想,奋斗是最有力的回答。


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院长陈玉国教授亲切致辞:感谢每位急诊人在中国急诊事业进步中所付出的努力,急诊和重症并非两个独立学科,是共进组合体,是相辅相成的急危重症学科。



田光主任同样发表致辞,不仅表达了对急诊事业的支持及肯定,也十分关切急救部的发展,并对到会所有嘉宾及同仁战友送去新春祝福。



于学忠教授、吕传柱教授、陈玉国教授、赵晓东教授、共同开启了“急诊医学管理菁英集训营”启动仪式。急诊医学管理菁英集训营是中国急诊专科医联体首次以跨专业、联合特训的方式开展具有急诊特色的管理技能强化课程,通过向国内外优秀管理诊所和院校学习有益经验,真正推行终身学习的概念,拓宽急诊人国际视野,将理论知识和实践相结合从而达到学术总结的提升。“秉初心,独远行”,急诊人共同努力走进崭新的2020年。



杜斌教授做了题为《第三只眼看急诊》的精彩学术报告。杜教授深入浅出,不仅从美国重症学科及急诊发展历史引入讲述了急诊专科的定义、急诊专科的实质,更通过国内外发展对比针砭当代急诊发展待改进之处,提出更具可行性的急诊发展理想模型。急诊专科医生诊治急诊病人,急诊科医生在不同科室轮转等方面的不断提高为急诊学科领域综合发展提供更可行的发展路径。院前、院内及重症等各环节虽然独立但并不可分割,唯有多方协作发展才会推进中国急诊特色之路。

中国青年报社罗旭辉副社长进行了题为《媒体人眼中的急诊-急诊视域中的价值坚守和命运沉思》的主旨报告。作为中国急诊的受益者,罗副社长从自己家人受益急诊引入讲述了自己目睹急诊人的工作状态、被急诊人精神感动的故事,这个故事是中国无数患者家庭的缩影。作为媒体人应担负起弘扬正确价值坚守的重任,正确引导大众关注焦点,去弘扬医生工作者追求科学的严谨态度、在艰苦工作环境中对生命的敬重以及无私奉献的工作态度;同时,媒体人更应关注主流报道中的冰点,透过现实社会事件反馈去关注现状背后反映的容易被忽略的部分,着眼社会发展效果正确报道,为中国现有医疗体系发展、改善医患关系、建设正确的主流价值观担负起坚守社会价值沉思的重任。



沈洪教授带来了题为《从急诊的发展历史看急诊的未来》的报告,从中国急诊史的发展来论对急诊领域未来发展的启迪。抢救生命古来有之,急救学科发展也可以在急救历史中获得启迪。急诊学科发展在面对问题时需要先解决核心问题,急救的方法也应简明。以史为鉴,急诊领域的发展也能契合智能时代发展的需求,诊断系统区块链的发展建立集智慧大成,建立高效标准化、预测性、实时性医疗体系是推进急诊事业辉煌发展的时代之需。



来自贵州长顺县的王国峰副县长关于《县域急诊专科医联体改革探讨》的报告让我们了解到了医联体深入基层的发展情况。在看病难、看病贵、看不好病的现实痛点倒逼下,长顺县在中国医师协会急诊医师分会专家团的帮扶下进行了集团化办医,着力打造“5616”模式,提升县域服务能力,实现县乡村医疗服务一体化。



中国急诊专科医联体发起的“急性感染规范诊疗培训基地项目”自开展以来得到了急诊领域专家的大力支持、项目医院的积极配合、临床医生的积极参与。此次会议对审批的医院颁发证书。


尖峰对决为求真,辩论事实为求明。此次大会采用HARDtalk这一创新辩论形式以多元的学术造诣、广阔的科学视角,从急诊医学理论到实践再返回可言的角度,让各位急诊大咖各抒己见,群策群力探讨临床热点难点话题,以思想的火花碰撞出创新的智慧与力量。此次论坛的第一场HARDtalk辩论题目为《急诊五大中心建设对急诊学科发展是弊大于利还是利大于弊》。此场辩论由张茂教授主持,参与嘉宾分别有郭伟教授、杨立山教授、方邦江教授、陈旭岩教授、陈建荣教授、尹文教授、秦历杰教授、曹钰教授、田英平教授、吴克俭教授。现场嘉宾针对尖峰话题各抒己见,在场急诊同仁积极参与,反应热烈。



各位专家群策群力,纷纷针对五大中心的建设在急诊学科发展中起到的作用发表从学术到实践的专业意见。吕传柱教授总结到急诊中心发展作为发展中心应以病人为中心,以病人危重程度为中心,倡导大平台发展,在五大中心建设中更具保包容性。陈玉国教授也同样指出各方应坚持中国特色、以地域特点、医院情况进行实事求是发展,正确解读政策,在五大中心建设中以病人为中心,推动急诊大平台建设,拥抱时代,拥戴变革,推动我国整体医疗体系健全发展。



本场HARDtalk辩论对急诊学科发展提出了很多创新的疑惑。实际五大中心的建设对急诊学科的发展起到的作用根本没有利与弊的根本对立。坚持以患者为中心急诊学科普世价值,坚持开放包容的胸怀,与各学科协作积极创新,建立急诊学科特色及大平台,为急危重症病人提供专业快速的诊疗救治才是根本。



为进一步加强急诊医疗事业快速发展,为稳步落实急诊医师学会及急诊专科医联体关于能力提升大要求,此次大会开设了创伤规范化诊疗中国行、急诊雾化吸入诊疗中心建设,危险性上消化道出血快速通道、抗感染规范化诊疗培训中心等多个会前培训项目;并启动发布多个中国急诊专家共识,以权威规范指导日新月异的急诊发展临床需求。创伤急诊规范救治中国行主要包括了创伤急诊规范救治基础理论培训和创伤急诊规范救治技能培训。创伤救治评估、创伤救治关键技术策略的剖析、严重创伤救治案例的推演与讨论为医学工作者在现实中践行创伤急诊规范化救治提供了理论和实践的指导。急诊高血压规范化管理项目发展介绍及急诊高血压共识发布解读为急诊部门高血压规范化管理提供了现实可靠的依据。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急诊规范化时间诊疗指南发布不仅有利于急诊工作者更准确了解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在急诊科的现状和未来展望,更能为急诊科规范化管理提供实践指引。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过往急诊领域取得的优秀创新学术成果积酝着急诊时代发展的丰厚底蕴,过往的发展更是鞭策如今大胆创新、持续前进的使命,愿此次大会探讨的急诊现状、讨论模式创新及价值坚守等各方面的箴言,会为中国急诊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前行路中大胆创新共谋急诊学科发展美好未来。